關於4~20mA 電流訊號的二三事

4-20mA電流訊號被廣泛使用,有以下幾個優點:
支援遠距離傳輸:相較於電壓訊號,電流訊號的抗干擾能力較強。 它不受電源電壓的波動和傳輸線路電阻的影響,因此可以在工業環境中保證資料的準確性,特別是在長距離傳輸時。
方便偵測設備故障:4-20mA的電流訊號在設備斷開或故障時,電流會下降到0mA或其他值,這樣就可以輕易偵測出設備的故障。
然而,儘管4-20mA電流訊號有其優點,但其中一些設備(如微處理器、資料擷取設備、單晶片等)的介面往往是基於電壓的。 這就需要將4-20mA 的電流訊號轉換為對應的電壓訊號,以方便這些設備的介面進行處理和解析,進行下一步的控製或資料分析。
另外,電壓訊號也可以提供更高的分辨率,對於一些需要高準確度的應用場合,可能會優先選擇電壓訊號。

本著錢要用在刀口上,所以就稍為整理的了一下,得到以下想法
要便宜不怕麻煩就自己組,目前看起來是用Arduino R4 Uno + 轉換模組,約1000元,精度夠,但是資料取樣率就看Arduino怎麼寫了,但可以想像速度是一般般了。
只要有功能又不要太貴,精度跟時間不在意的就可以選表頭,5百元有找,但是精度跟取樣率不確定,還有要處理通訊協定。
需要有功能加上好的服務,又可以在LabVIEW有好的整合性 WPC Ethan-1,重點是有量測需求可以找他們討論,免得浪費時間。
如果有品牌情節請直上NI or 研華 or 凌華的DAQ

參考資料
WPC 資料擷取裝置 (DAQ)
電流轉電壓模組 4-20mA、0-20mA 轉0-3.3V 0-5V 0-10V
Arduino UNO R4 Minima 控制板(正宗原廠_品質保證)
【才嘉科技】0-10V 0-20mA 2-10V 4-20mA 數位訊號顯示表 類比量輸入顯示表 數顯表頭 RS485
ADLINK Technology USB-1903
CT-2012 4-20MA控制/警報表頭 產品型錄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